安養信託的意義

安養信託主要是金錢信託,受益人須年滿55歲以上。委託人與本行(即受託人)簽訂「安養信託契約書」(新臺幣或外幣皆可),並將資金或保險金(即信託財產)交付信託予本行,再由受託人依信託契約約定管理運用信託財產,並定期將信託利益給付予受益人或其指定之安養機構/醫療機構等,以照顧其老年退休生活,於信託契約終止後,再將剩餘信託財產交付予歸屬權利人。

安養信託架構
(自益信託或他益信託皆可)

安養信託之優點

財產保障

信託財產妥善理財規劃,提供老年生活經濟來源,輕鬆享受退休生活。

彈性給付

定期匯款予受益人本人或其指定之安養/醫療機構帳戶,專款專用,妥善照顧老年生活。

信託監察人機制

透過信託監察人,監督信託事務之執行。

制式化信託契約

貼心設計生活支出所需選項,供客戶勾選,省時又方便。

身心障礙者信託的意義

身心障礙者信託主要是金錢信託,受益人須為領有「身心障礙手冊」者。委託人與本行(即受託人)簽訂「身心障礙者信託契約書」(新臺幣或外幣皆可),並將資金或保險金(即信託財產)交付信託予本行,再由受託人依信託契約約定管理運用信託財產,並定期將信託利益給付予受益人或其指定之安養機構/醫療機構等,以作為其將來教育或生活養護之用,於信託契約終止後,再將剩餘信託財產交付予歸屬權利人。

身心障礙者信託架構
(自益信託或他益信託皆可)

身心障礙者信託之優點

財產保障

信託財產妥善理財規劃,提供教育費、生活費、醫療費或安養機構費用等,做為未來生活經濟來源。

彈性給付

定期匯款予受益人本人或其指定之安養/醫療機構帳戶,專款專用,妥善照顧未來生活。

信託監察人機制

透過信託監察人,監督信託事務之執行。

制式化信託契約

貼心設計生活支出所需選項,供客戶勾選,省時又方便。

辦理方式

步驟1
委託人必須親自攜帶身分證及第二身分證明文件(如健保卡…等)及印鑑至本行各營業單位辦理,若擬設置信託監察人,則信託監察人亦須親自攜帶身分證及第二身分證明文件(如健保卡…等)及印鑑辦理。
委託人必須親自攜帶身分證及第二身分證明文件(如健保卡…等)及印鑑至本行各營業單位辦理,若擬設置信託監察人,則信託監察人亦須親自攜帶身分證及第二身分證明文件(如健保卡…等)及印鑑辦理。委託人若為受輔助宣告或監護宣告者,輔助人或監護人亦須親自攜帶身分證、第二身分證明文件(如健保卡…等)及印鑑至本行各營業單位辦理。
步驟2
若資金來源為保險金,保險要保人應與保險公司約定或辦理保單批註,指示保險公司限將保險金匯入「元大商業銀行受託信託財產專戶」。

信託小故事

故事1避免辛苦攢來的退休金 遭家屬不當挪用
單身的王先生退休後罹患癌症住院,在住院期間,兄弟姊妹不但未關心他的病情,甚至開口閉口都是跟他抱怨缺錢花用。幸好王先生的醫療保險金足以支付術後的各項支出。但王先生擔心萬一未來病況愈來愈嚴重,自己辛苦賺錢累積的退休金,無法好好管理,如果要交給兄弟姊妹管理,萬一被他們挪用,自己未來生活怎麼辦...

規劃方式

王先生可以成立安養信託(自益信託),將存款及保險理賠金交付信託,並由社工人員擔任信託監察人
  1. 王先生可以在信託契約中約定,將全部信託資金,指定用來支付生活費、醫療費用及安養機構費用或看護費等等。
  2. 建議於信託架構中設置信託監察人,則王先生的家屬無法任意解除信託契約,確保信託資金得以用來照顧王先生未來生活,多一層保障,避免資金被家屬不當挪用。
故事2協助銀髮長者管理財產,信託是守護天使
李老太太在先生過世後,與兒子同住,二人相依為命。兒子常帶著母親四處旅遊,事親至孝。有一天,兒子下班遇到重大車禍,從此天人永隔,讓李老太太措手不及。她已高齡80歲,不知如何處理兒子留下來的遺產,更面臨生活照顧的問題

規劃方式

李老太太可將名下存款及繼承的遺產交付信託,成立自益的安養信託。另設置信託監察人,以達到保護受益人的利益
  1. 受託人於收到李老太太所住安養機構之繳費通知單後,由信託專戶代為支付,並定期每月撥付定額生活費至李老太太帳戶。
  2. 如有臨時動支需求,經信託監察人同意後可額外支付。
  3. 信託財產約定運用於銀行活期及定期存款,以避免投資風險。
故事3安養信託協助高齡長者守住退休老本,防止遭詐騙
林媽媽在老公過世後獨居於南部,子女們都已成家立業,住在北部,平常多以電話聯繫, 只有過年過節才會回家探視。有一天女兒打電話多次,電話均占線,好不容易接通後,發現媽媽說話吞吞吐吐,經耐心詢問,才發現媽媽被詐騙而不自覺。原來是林媽媽接到一通自稱是檢察官的電話,要求她要遵照法令規定,把存款全部取出來,交給對方調查,調查後即會歸還, 若不配合就要坐牢。林媽媽一聽是檢察官打來的電話,不疑有他,將存款全部領出交給對方,共被取走近300萬元的現金。

規劃方式

林媽媽可將養老金成立自益的安養信託
  1. 高齡長者易被詐騙電話的話術給嚇到,不疑有他的照做。
  2. 為了避免高齡金融詐騙事件繼續發生,安養信託是個好幫手。
  3. 透過信託,讓銀行幫您的財產做控管,若未達到客戶訂定的條件,沒人可以輕易挪用專戶的財產。
  4. 人口老化加少子化,提前做資產規劃讓兒女們都放心。
故事4藉由信託,金錢用途透明化,讓手足親情延續下去
「你們怎麼那麼快就走了?媽走了,我想說大家吃個飯,訂好了○○餐廳,等等晉塔後,我們一起去吃好嗎?……好,沒關係,不去吃就算了,不要再大小聲……好,你覺得媽把錢都給了我!你不爽沒關係,大不了兄弟不做了。但你想過這幾年是誰在照顧媽的嗎?喂…… ?喂…… ?」
這幾年,李先生用盡全力照顧失智的母親,給她用最好的。李先生覺得那是老人家自己的錢,所以用那些錢全心照顧她,結果卻被弟弟講成李先生拿老母親的錢亂花,還說李先生霸著媽媽,就是要貪圖她的遺產!

規劃方式

李先生可以用媽媽的錢成立自益信託,用媽媽的積蓄照顧她本人
  1. 李先生可以在信託契約中約定,將全部信託資金,指定用來支付母親的安養費用/醫療/看護費用,費用支出透明,任何人都無法將款項挪用到其他地方。
  2. 李先生跟兄弟甚至可以共同擔任信託監察人,共同監督信託資金的用途,避免兄弟產生誤會影響手足親情。
故事5藉由信託,照顧所愛的家人,讓愛延續下去
60多歲的林大哥以前是軍官退伍,後來又進公部門賺錢,孩子國小的時候,他太太因為癌症過世,一直覺得對孩子虧欠些什麼,現在兒子月入9萬元,但每月花個精光,「反正家裡有房子」兒子如此說道。兒子明明讓林大哥有諸多不滿,但他還是半夜出來開計程車,心想多少賺個幾萬塊,將來幫孩子存一點老本,因為孩子目前收入雖然不錯,卻沒有存錢的觀念...

規劃方式

林大哥可以以兒子為受益人,成立他益金錢信託
  1. 林大哥可以在信託契約中約定一小部分信託資金,用來支付兒子的生活費用。另一大部分信託資金則作為支付兒子未來安養生活之用,讓兒子不會因為金錢觀上的差錯,而老來無所依靠。
  2. 林大哥甚至可以考慮以兒子為受益人,將不動產成立他益信託,避免祖產被兒子變賣揮霍,最後一無所有。
故事6安養信託守護高齡至親財產
王奶奶在先生過世後就搬去跟大兒子住在一起,但年紀愈大,身體狀況越來越差,最近還有輕微失智的現象。現在照顧王奶奶的錢都是之前她和先生開小吃店做生意辛苦存下來的,小兒子擔心媽媽把錢交給大哥,大哥沒有工作,還要扶養太太及一位兒子,若大哥挪用媽媽的錢拿去養家,反而造成他的負擔,因此感到相當困擾。

規劃方式

王奶奶可將年輕時辛苦存下來的資產成立自益的安養信託
  1. 銀行建議由小兒子擔任信託監察人。
  2. 受託人依照信託契約之約定受託管理信託財產,約定自信託專戶支付王奶奶的生活費、醫療費及看護費用等,如有其他需要,可經過信託監察人的同意,支付其他費用。
故事7「第三人生」啟動,信託許你燦爛恆久遠
高先生是台商,即將退休,考量台灣醫療品質較佳,夫妻倆決定搬回台灣。長子和長媳接班大陸事業,小兒子負責公司海外業務,都不會在身旁。高先生在境內外資金不少,不必靠孩子,但也不想麻煩他們,或讓他們擔心。考量管理的便利性,他表示若有合適規劃,不排除匯回資金。

規劃方式

高先生可將存款3000萬元交付信託,自己跟太太同列受益人,成立兼具自益和他益的金錢信託
  1. 納入養生村、旅遊基金、醫療養護及生活費的未來支出計畫項目,預先分配,在信託架構下設想財務收支,交付與模擬情境對等的信託財產。
  2. 將大額資金鎖入信託,可以避免未來被盜用或受詐騙的風險。
  3. 銀行協助資金配置及現金流規劃,退休安養生活安心自在不煩惱。
故事8強化高齡長者資產安全,信託是貼身保鑣
80多歲林老先生有三個小孩,都已各自成家立業且住在外地,因此在太太過世後便獨居。林老先生已習慣自己一個人住,但擔心年紀愈來愈大,若發生意外,無人得知,因此想去住安養中心,比較安全。他委託仲介公司將房子賣掉,小女兒擔心爸爸賣房要拿來養老的資金,會被大兒子借走或遭不當挪用。

規劃方式

林老先生可將賣房子的錢交付信託,成立自益的安養信託,由女兒擔任信託監察人
  1. 林老先生成立安養信託,照顧晚年生活。
  2. 信託資金支付生活費、安養機構費用及醫療費用,如需旅遊或祝壽金,亦可申請支付。
  3. 透過信託專款專用,讓子女都放心。
故事1為自己及家人做好規劃,信託是好隊友
王爸爸已高齡90歲,唯一的兒子為重度多重障礙者,住在養護中心。王爸爸年紀大了,擔心自己身體狀況愈來愈差,無法生活自理,因此想找一家適合的安養中心度過晚年。為了確保自己及兒子的經濟來源無虞,故將自住的房屋出售,取得1800 萬元的現金,可是這麼多錢,可以找誰來幫忙管理呢?

規劃方式

規劃一份600萬元的安養信託契約(自益),用來照顧自己;一份1200萬元的身心障礙者信託契約(他益),用來照顧兒子,均以王爸爸為委託人
  1. 若一次交付1200萬成立他益信託,超過每年贈與免稅額,需繳交贈與稅, 得改以分年贈與方式辦理, 以節省贈與稅。
  2. 以身心障礙者為受益人之信託契約,建議設置信託監察人,以維護受益人權益,落實信託目的。
  3. 可約定由信託監察人評估照顧機構向信託專戶申請照顧兒子的費用是否合理,為信託給付多一層把關。
故事2來自星星的兒子 善用信託照顧家人
李女士感覺生活壓力愈來愈重,幾乎快喘不過氣來,除了是單親家庭以外,20歲的兒子患有嚴重的自閉症,長期以來與他人的溝通有障礙,花費她很多的時間和心力去教導和照顧。80歲的母親有失智傾向,父親去年身故,她是家中唯一的經濟支柱,但工作和家庭兩頭燒,身體愈來愈多狀況。經歷這些困境,李女士感嘆生命的脆弱無常,而她最掛心的就是母親及兒子。

規劃方式

李女士可以為兒子成立身心障礙者信託(他益信託),將存款及保險理賠金交付信託,由信賴的家人或縣市政府社會局擔任信託監察人
  1. 李女士可以在信託契約中約定,將全部信託資金,指定用來支付兒子的生活費、教育費用及醫療費用等等。
  2. 建議於信託架構中設置信託監察人,則李女士將來身故後,兒子無法任意解除信託契約,確保信託資金得以用來照顧其本身未來生活,多一層保障,避免資金被其他人挪用。
故事3保障自身財產安全,信託是個好助手
陳先生是一位精神障礙者,自發病以來,均有定期看醫生並按時服藥,因此病情尚稱穩定。最近家中賣掉一棟透天厝,陳先生獲得約600 萬元的現金。陳先生有申請長期居家照護,照顧他的居服員發現他很喜歡到處逛街買東西送人,擔心他的錢很快被花光,因此商請陳先生的家人與陳先生討論,將600萬的現金辦理信託,再從信託財產中每月領取生活費或是醫療費、看護費用等等。

規劃方式

陳先生可將名下財產交付信託,成立自益的金錢信託
  1. 陳先生將名下的資產600 萬元辦理信託,約定每月領取3 萬元的生活費用。
  2. 須經信託監察人同意後,才可向受託人申請其他的費用。
  3. 陳先生為精神障礙者,為保障其簽約效力,在簽約前聲請輔助宣告,透過法院判定其行為能力,若經受輔助宣告可經輔助人同意後簽約,確保信託效力。
故事4成立身心障礙者信託照顧身障兒,讓父母無須牽掛
張老太太與二個兒子於先生過世時均有繼承遺產,其中小兒子為中度身心障礙者,原本由張老太太照顧,但她年紀大了,又有很多慢性病,身體狀況日益衰弱,因而改由大兒子照顧。大兒子需要上班,無法隨時陪在身旁,擔心小兒子取得的遺產被他的朋友騙光,於是到銀行,請理財專員幫忙想想辦法。

規劃方式

建議小兒子成立自益的身心障礙者信託,並由大兒子擔任信託監察人,以達到保護小兒子的利益
  1. 由大兒子擔任信託監察人。
  2. 從信託專戶的信託資金支付小兒子未來的生活費、醫療費或看護費用等。
  3. 如有其他需要,可經過信託監察人的同意,支付其他費用。

信託公會安養信託影片介紹

【信託公會】「失智」海嘯來襲 -「安養信託」守護幸福 傳承如願
中華民國信託業商業同業公會--「安養信託」宣導短片
銀行局安養信託宣導短片「安養信託—高齡者篇」--下一段夢幻旅程
「善用信託打造安全的退休人生」--109年金融服務業教育公益基金金融教育課程
化解高齡危機 安養信託躍新潮流
銀行局-信託2.0-讓最貼心的金融服務提供您最完善的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