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頭屋鄉曾以產茶聞名,但近年來人口外移嚴重,茶產業也逐漸凋零。苗栗頭屋1919服務中心(台灣基層福音差傳會頭屋教會)主任田南芝牧師表示:「這裡外配家庭大約佔8、9成,在全台鄉鎮裡應該有前幾名吧!」
 
爸爸好逸惡勞 外配媽扛重擔
「這些外配的丈夫,有許多都是『媽寶』。因為都住家裡,沒房貸、沒房租壓力,以致養成好逸惡勞的習慣。除了工作不穩定外,不少人還愛喝酒吸毒。因此坐牢的,實在不勝枚舉。」田牧師表示。
 
小成(化名)是陪讀班的學生,父親因醉酒殺人而坐牢。「小成的阿嬤那天煮了雞酒給他爸爸喝,一般人一次加1瓶米酒,但阿嬤整整加了4 瓶,就只是因為『兒子喜歡濃一點』。」
 
一家之主成了扶不上牆的爛泥,經濟重擔當然就全落在外配媽媽身上。「她們就只能打零工,或到醫院當看護,或去飯店當清潔人員。回家都累癱了,加上語言障礙,根本無法兼顧孩子的課業。」家庭功能失衡,孩子缺乏引導,便很容易地走上歧途。
 
成績好 對讀書才有興趣
看到那麼多孩子需要照顧,於是田牧師在2017年成立1919陪讀班,目前服務國小生20 名與國中生40 名,週一至四開班,並提供免費晚餐。陪讀班老師邱茹敏表示:「1919食物銀行提供我們冷凍調理包,有雞肉、鯖魚等,讓我們省去不少的食材開銷。」
 
她表示,調理包營養美味又方便,孩子們都很愛吃,只要放一點到飯上,就馬上吃光光。「調理包還沒來之前,我們的飯鍋常有剩飯,但現在都一掃而空。」邱老師說。
 
田牧師相當看重孩子的學業,因此陪讀班免費提供孩子英文與數學參考書。她說:「成績好,對讀書才有興趣,也才可能繼續留在學校。」她指出,曾有孩子因成績差,而成為中輟生,就沒再來陪讀班了。當田牧師再收到通知時,學生已被關在少年監獄。
 
陪讀班聘請苗栗聯合大學的學生當老師,為了顧及教學品質,一個年級由一名老師專門負責。也許方針奏效,孩子們的成績都在水準之上。「小芬在這兒長大,以頭屋國中第1名畢業。去年初剛考完學測,她希望能進聯大就學,這樣以後就能常常回來幫學弟妹了。」
 
與學校老師討論 慎選參考教材
為了讓孩子趕上進度,田牧師對使用教材很講究。「有些教材標榜快樂學習,但若無法反應在校成績,孩子的信心就會受打擊。」因此,田牧師與學校老師討論,請書商提供正確的參考書單。「有一個學期我們買了一批參考書,後來發現跟學校教的內容不同,結果白白花了不少冤枉錢。」
 
小四的阿凱媽媽有精神障礙,未婚生下他,爸爸不知去向,現在阿凱與媽媽和外婆同住。經濟來源仰賴身心障礙補助、家扶與外婆的老人年金度日。媽媽失能,外婆也無力照顧阿凱,他便與手機、平板電腦為伍,功課全放在一旁。
 
邱老師說:「阿凱一來,我們便耳提面命,不許他在陪讀班用3C,否則功課永遠寫不完。」無意間,邱老師發現阿凱愛繪畫,而且畫得很好,便鼓勵阿凱:「你趕快寫完,就能畫畫哦!」「好!」為了能畫畫,阿凱此後不太用催促,也會主動寫完作業。「他還畫了一隻史努比給我,我很喜歡,現在被我珍藏在家裡。」邱老師說。
 
我是Changer 我影響周圍的人
小光( 化名) 目前就讀苗栗農工一年級,在陪讀班長大的他,前年曾參加救助協會與標竿教育基金會合作,特別為陪讀班長大的孩子舉辦的「Changer改變者營會」。原本內向的他,人生因此徹底翻轉。小光有手汗,每次參加營隊,碰到握手都怕尷尬,因此很少與人互動。
 
但在Changer,他發現裡面的人都很接納他,彼此也願分享內心的痛苦與掙扎,於是他慢慢放下心防。田牧師派了幾個孩子去參加,大多數都寫不出心得,但小光卻自告奮勇說:「牧師,我來寫,我能寫完兩人份的心得!」
 
小光在信中寫道:「以前我最怕麻煩,但現在的我會反思,如果麻煩能帶來成功呢?未來的事誰都不曉得,只能盡力去完成。改變不一定要很偉大,若能慢慢影響周圍的人,那就是個成功的改變者!」
 

 
 
 
活動說明 需要幫助的朋友 捐款好禮介紹 我要捐款 溫馨小故事 邀請好友